人生要有「衝動」,去做讓自己進步的事!-戴晨志幽默加油站

我女兒今年念小學三年級,她和我一樣,眼睛單眼皮,人家說她是「鳳眼」,可是她很羨慕哥哥有又大又亮的「雙眼皮」,好帥喔!
  
去年暑假,我們全家到美國加州玩,在遊迪斯尼樂園時,人潮很多,許多遊樂設施人潮擠得水洩不通。在人擠人時,只聽見我女兒大聲地對美國人說:「借過、借過!」
  
哈,「借過?」我對女兒說:「妳對美國人說借過,他們怎麼聽得懂?」女兒回答說:「不然怎麼辦?我又不知道『借過』的英文要怎麼講?」

當然,小朋友的英文不夠好,沒啥關係,不過,以後長大了,如果中文也不好,那我這個做父親的,就罪過了。

聽說,有個父親帶了一張「感謝狀」回家,上面寫著:「承蒙先生熱心公益、贊助社區……」後來,念國中一年級的兒子走了過來,看了一眼,對著父親問道:「爸,『承蒙』是誰啊?」

也有位國文老師說,他的學生在作文中寫了一段:「我一定要奶奶用功讀書、奮發向上,才對得起爺爺在天之靈。」咦,這句話念起來滿流暢、通順的,文法上也沒有什麼不對,可是,就是有點那麼奇怪!因為,爺爺過世了,奶奶年紀也一定很大了,為什麼還「一定要奶奶用功讀書,奮發向上……」?

這國文老師真的想不通,於是,就把學生找來問一問;這學生摸著腦勺,不好意思地說:「噢,老師,對不起,是我寫錯了!我是說,『我一定要好好用功讀書』,而不是『我一定要奶奶用功讀書』……」

天哪,「好好」變成「奶奶」,這……真的太有意思了!

也有些國中生在網路上,用自己的語言在聊天室裡聊天:「噢,好無聊,明天又要開什麼班親會了!」「對呀,每次開班親會,就像開歐氏宗親會一樣,無聊透了!」

咦?為什麼開班親會就像開「歐氏宗親會」一樣?難道這個班級的學生都姓「歐」?有一位導師看了這些話,真是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班親會」和「歐氏宗親會」有何相關?直到高人指點之後,才搞清楚,原來——「開班會很無聊、無趣,總是來了一些『歐吉桑』和『歐巴桑』。」

聰明的孩子,可愛又機伶,總是有許多創意、巧思,讓我這個即將步入中年的「準歐吉桑」,哭笑不得!不過,也因為有這些有趣的故事泉源,才讓我們原本枯燥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風趣快樂。

在某種巧合的因緣際會下,我和晨星出版社有了這一次的合作,一起出版這本《說故事高手》。我的名字「晨志」,與「晨星」,似乎也有冥冥中的巧合。

平常,我都是在早晨寫稿,所以在早晨,我比較有志氣,晚上不太寫稿,比較沒志氣;不過,我喜歡早起,有時起床時,天濛濛亮,開著車出門運動,還可以看見天上有一兩顆發亮的「晨星」——好開心、好舒服、好幸福的感覺——又可以開始迎接一天的時光和工作了。

在出版社安排為我拍照時,我不善於擺姿勢,動作有些僵硬、呆板,於是,就有人提議:「大家講講笑話吧!」

馬上,攝影師的女助理說:「大家猜,水餃是男的,還是女的?」一時之間,大家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誰知道水餃會是男的、是女的?

這時,女助理說:「水餃,是女的!為什麼,因為它穿著一褶一褶的裙子!」

嗯,聽起來滿有道理的!可是,女助理又說道:「不過……也有人說水餃是男的,為什麼,因為……它有包皮!」

哈,全場人都笑了,我也笑了!照片也拍好了。不知道讀者看到我的照片,感覺如何?

其實,人生有笑、有淚;有痛苦,也有歡喜!

前不久,「劉俠之友會」邀請我在台北靈糧堂舉辦一場——「逆境中的勇氣」講會。當天,有人從桃園、苗栗,甚至台中、台南趕來聽我演講,令我十分感動。當天的司琴,是一視障的盲胞朋友;而台下,竟有一位老師,不停地比著手語,向身邊四、五位音障、聽不見的朋友,用手語來翻譯我演講的內容。

我的演講,微不足道,但,我喜歡「說故事」,用故事、用畫面來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告訴大家,我不是攝影師,但我曾花了很多時間去拍「人面蜘蛛」。要找人面蜘蛛不容易,而要把「人面蜘蛛」拍得美,更不容易!只因為,蜘蛛不管風吹雨打,或蜘蛛網如何被摧毀,牠都要振作精神,無怨無悔地重新吐絲,耐心地再搭起牠美麗、捕蟲的網。

我也告訴大家,為了一個加油站「七星級廁所」的照片,我四處不斷地打聽、問路,才在南投埔里郊外找到一個令我驚訝、驚豔,而且「超屌、超漂亮」的加油站廁所。

你、我的人生,就是要「大破」,才能「大立」!

把「舊我」打破,才能創造、建立起全新漂亮的「新我」。

別人的加油站廁所普普通通,或又髒、又舊、又臭;但,有些人的加油站廁所,卻是如此的漂亮、嶄新、亮麗,而且讓人流連忘返,不忍離去!
  
您知道嗎,「玫瑰越壓,刺越多!」

人生,總是有悲痛、有淚水、有委屈、有恥笑、有嘲諷……就像在一場球賽中,有贏、有輸、有跌倒、有掛彩,也有令人忿忿不平的「誤判」!

可是,一位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評說:「誤判,也是比賽的一部分。」

真的,裁判不是神,也有誤判的時候;所以,誤判,也是比賽的一部分。

人生也是一樣,「淚水、委屈、恥笑、嘲諷;被鄙視、被瞧不起……都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是,在淚水、委屈過後,我們都要勇敢創造屬於自己快樂、歡笑、幸福的人生啊!

【行動加油站】

有一次,當我看了加油站的廁所很漂亮時,就有一股衝動,想把自己家裡的廁所也改建得很漂亮。於是,我「說到、做到」「劍及履及」,我不想做一個「光說不練的人」。因為,「大破」才能「大立」!

於是,我心中計劃、盤算著——「我要找室內設計師來我家看看,把我家三個廁所打掉、翻新!」果真,設計師在我的要求下,設計出我想要的衛浴型式。我保留兩個衛浴間,裝潢得很不錯,另外一個衛浴間,改變成為孩子的「圖書、玩具展示室」,給孩子一個自主、亮麗的空間。

其實,「人生就應該有些衝動,去做一些不同的事!」

但,這衝動,是指好事,不是壞事。

年輕時的我,衝動地參加各種比賽,衝動地去找人我播音、衝動地去考了八次托福、衝動地去考台視、華視想當記者……也衝動地放棄華視記者高薪,去念博士班;後來又衝動地辭去世新大學口語傳播係主任,成為專職的寫作人……

人生,不能甘於平凡,人生,就該有衝動!

這衝動,是讓自己進步,也讓自己往前衝刺!

你,不能衝動地去抽菸、喝酒、飆車、吸毒……就像藝人大炳一樣,衝動地兩度吸毒,被警方逮捕,而斷送自己大好的演藝生涯。

真的,「要當心拉你上酒店的人!」「要遠離叫你吸毒的人!」就算對方是你認為的好朋友,你都要不顧情面地,和他一刀兩斷。

因為,你的衝動,是要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有聲有色」,而不是讓自己的生命「黯淡無光、顏面盡失」呀!

【智慧小錦囊】

唯有積極、樂觀的人,免疫力才會增強,生命力才會旺盛,也才能愈挫愈勇、屢敗屢戰,贏得最後勝利!

「衝動,就是勇氣;勇氣,就是力量。」正向的衝動與勇氣,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像粹煉後的鑽石,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
嗯!說的真好,希望我也能漸漸的學習勇敢的去追求,不要怕失敗,重要的是不要為了小事而失去信心、希望,而放棄所有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