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的悄悄話,不會說第二遍哦!戴晨志幽默加油站

去年中秋節,有四天的連假,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回家,和親朋好友一起相聚;我剛從澎湖演講回來,坐在辦公室裡,整理一些資料。突然,手機電話響了,一看,是惠明學校校長打來的!
  
「戴老師,最近好嗎?……我們好謝謝您哦!」賴校長在電話那一端說道。
  
我一頭霧水,因為,我什麼事也沒做啊?惠明學校的孩子們,我已經好久沒有去看他們了!「惠明學校」是一所由基督教會辦的學校,校內的孩子們,都是眼睛看不見的,而且也有許多輕、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
  
賴校長在電話中說:「戴老師,今天有一位林小姐,請貨運行送來了兩百二十六盒月餅來給孩子們吃!我們依照上面的電話,請教她的身分和大名,她堅持不肯透露,只說,她是在一場戴老師您的演講中,聽到您特別提到惠明學校的孩子,也在影片中看到孩子的努力表現,很受感動,所以在中秋節前,特別送來兩百二十六盒月餅給孩子們吃,也祝孩子們中秋節快樂……」
  
聽了賴校長的話,我驚愣了一下,好感動!惠明學校的財務十分拮据,但在中秋佳節前夕,全校兩百二十六名的小朋友,每個人竟然都意外地收到一盒林小姐送來的月餅。
  
我不知道這名善心小姐是誰?只是,在此經濟不景氣、人情日漸淡薄、政治紛亂不堪的社會中,竟然還有人如此真心,主動發揮愛心義舉,送來兩百二十六盒月餅給這些「絕少有人關心」,而且「眼睛看不見、智能不足」的孩子們吃。
  
在澎湖教育局主辦的演講中,有一名女老師站起來問我:「戴老師,你如何有辦法寫那麼多本書來感動人?」
  
我,很笨,不會做生意,也不懂高科技;我,喜歡安靜、閱讀、寫作,也透過演講,來和有緣人分享我的學習心得。
  
我告訴那名女老師:「大概就是『使命感』吧!每個人都要有一些使命感,因為上天賜給我們一些智慧和天分,我們都要把它發揮出來;我們絕不能『空有才華而不自知』啊!也不能讓我們的才華,跟著我們一起出生,一起死掉!」
  
我不像大企業家,每年盈收數千萬、數億、數十億、數百億……
  
我,只是一個不想平庸、愛看書的「讀書人」和「寫作人」。
  
但,「積極向上、充實自己、幫助他人」的信念和使命,可以讓我們認真、用心地發揮自己的才華,來影響別人。所以,我喜歡一句話——「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在現今的社會中,經常是——「壞消息太多,好故事太少!」我們每天接觸到的,都是政治惡鬥、詐騙集團拐人財錢、情殺仇殺,或黑心產品的壞消息——然而,我們的筆,是不是可以寫出一些感人、動人的文字呢?可以的!只是,我們必須用心、用眼、用筆,去捕捉一些令人感動的人、事、物。
  
知名畫家吳炫三,是一個全身充滿創作能量的人。他說,他隨時攜帶筆記本,把聽到、看到的感動,記寫下來。例如,他曾在廣播中聽到一則火災的新聞——在熊熊火災過後的殘餘灰燼中,救難人員找到一具全身焦黑的母親屍體,而這母親的手上,還緊緊環抱著她幼小的兒子……
  
吳炫三先生說,他被偉大的母愛所感動,當場就把心中的感覺記寫下來,而創作出「母與子」的動人畫作……吳炫三先生還說:「靈感,是上帝給創作者悄悄的語言;可是,上帝也很忙,祂不會告訴你第二遍!」
  
吳先生的這段陳述和比喻,真是太棒了,也深獲我心!因為,我就是一個「隨時寫筆記」的奉行者。吳先生是畫家,我是寫作人,但,我們的共通點是——「隨時記錄心中的感動」,因為,那是上帝正在告訴你的一句悄悄話,可是,上帝真的很忙,你若不寫下來,祂不會告訴你第二遍!
  
在我離開電視記者、大學系主任的工作,而成為專職寫作人的十多年之中,我發現,高學歷或念文史學系的人,不一定會寫作文;作文寫得好的人,都是——有興趣、肯用心,勤於抓住靈感、勤於收集資料、勤於不斷下筆的人……
  
很多人會說:「我沒什麼東西可以寫!」也有人說:「我想不出要寫什麼!」可是,一名畫家可以說「我不知道要畫什麼」嗎?就像吳炫三說,他隨時記下日常生活中的感動,只要用心觀察、認真記錄,則處處是學問、事事是文章啊!
  
有一次,我捐贈了八百本書給淡水鎮所屬的十七個中小學和圖書館,也做了一場演講;當我在播映一段短片時,坐在第一排的某中學女生,一直和旁邊的女生說話,也轉頭和後面的男生比手勢、寫紙條,從未看台上的影片一眼。
  
影片播映結束後,我問這女生一個與影片相關的問題,她當然傻眼,答不出來!此時,我對她說:「請妳現在立刻坐到蔡鎮長的旁邊,好嗎?我相信,鎮長很歡迎妳坐在他的身邊,好不好,大家給這女生掌聲,鼓勵她一下……」
  
這女生,悻悻地拎著書包,走到蔡鎮長身旁,坐了下來。從此,她身邊沒有同學可以說話了,她可以專心聽講了;她變得很用心、也很認真。
  
演講過一陣子之後,我故意問這女生:「妳恨不恨我?」
  
「不會啦……」她不好意思地笑笑回答。
  
「妳知道嗎,妳是今天所有人之中最幸運的一位,因為只有妳,可以坐在蔡鎮長旁邊;說不定蔡  鎮長看妳可愛,收妳為乾女兒,妳不就賺到了?」我開玩笑地說:「而且,說不定以後蔡鎮長的財產會分給妳一些……」
  
真的,我們都在學習——「看重自己,尊重別人!」而且,「專注,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一個人若不用心、不認真、不專注,如何使自己成功呢!
  
所以,俗話說:「成功之塔,起造於用心之磚!」我們每個人都只有不斷地堆砌「用心之磚」,才能建造出人生的「成功之塔」啊!
  
寫作,也是一樣,光說不練,是大忌!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知不知道」,而在於「你做了沒」?
  
寫作,不是用想的,不是你知不知道,而是要用寫的——「你寫了沒?」
  
寫了,就能進步,就能讓心飛揚!
  
寫了,就能開發自己、造就自己,也讓自己的生命,贏得許多「美麗的榮耀」!

【行動加油站】

在成功大學醫學院的畢業典禮上,成功大學校友、知名作家龍應台告訴在台下的學弟妹:「二十多年寒窗結束了,但這不是學習的終結,而是——站在制度性學習的終點,卻也是自主性學習的起點。」

的確,從學校畢業了,沒有人會再逼你念書,但是,自己必須逼迫自己念書、閱讀,來培養「永續學習的能力」。

根據一項調查指出,八成的台灣人都認為讀書很重要,但卻有四百五十萬台灣人不看書;台灣人每週讀書時間,只剩二點七二小時,平均每天只有花二十三分鐘看書。

可是,你知道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他每天花五小時讀書!天哪,「五小時」與「二十三分鐘」相對照,我們就可以知道——「平凡」與「不凡的創業家」有何差別了!

前清華大壆校長劉炯朗也說,他對年輕人的忠告就是——「多讀書!」因為新時代的創意、領導力、品格、幽默感……都在書本裡。

真的,我們都必須學習「深度閱讀、認真思考」,千萬別讓腦力變遲鈍!

認知神經科學教授洪蘭也指出,閱讀對開發神經有很大的幫助;閱讀越多,知識更寬廣,腦袋也會更靈光。也因此,閱讀越多,聯想越綿密,就能觸類旁通,也能「靈光一閃」想出新點子,或是「舉一反三」增加創造力。

其實,「靈感不會造訪懶惰的人!」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筆記習慣、思考習慣,就能使孩子的作文能力增強,內觀自省的能力也會加深,進而增進孩子的知識深度與廣度。

學習,是一個人一輩子都應該做的事。

星雲大師說:「浪費時間可惜,生而不學可惜,學而無成更可惜。」不管你我的年紀有多大,我們都要終身學習,像海綿一樣吸收新事物,才會使自己更愉快、更充實。

【智慧小錦囊】

除了讀書之外,年輕還必須培養「五力」,也就是——「資訊力、生命力、工作力、溝通力、創造力。」

「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做、三成功!」一個人從「想」到「做」的時間越短,越容易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