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3C人生笑嘻嘻

正面思考、積極行動;快樂學習,不怕改變;是自我突破的祕訣。
帶著自信上場,才能贏得勝利,才能脫穎而出!





一個人想做到「自律 強」,實在很不容易。我自己考不上大學,但在唸藝專時,我盡可能地要求自己「自律」--每天要求自己做到一些該做的事。

哪些事情是每天該做的呢?譬如,我是唸廣播電視科,必須有好的「文筆」和「口才」,所以,我要求自己每天寫日記、練習播音;為了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我每天要「背單字」、「聽廣播英語」,也會抽出一些時間閱讀英語雜誌。

另外,為了鍛鍊身體,我也強迫自己每天跑步、運動 ,或做五十個仰臥起坐。當然,老師交代的作業做好了沒?該寫的,趕快寫。同時,每天「記帳」也是我該做的事,因為父母提供金錢讓我唸書,我就必須誠實記帳,看看一天當中花了哪些錢?每個月的花費,總共有多少?

也因此,我每天晚上都會靜下心來,想一想,今天哪些事該做?做完了沒?做完 了,就在自製的表格上打個「√」。當我看到今天該做的事都做完、全都打「√」之後,心裡就很高興,因為今天過得很充實,不負自己的期望和要求。

假如,作息表上的格子都是空白的,我就在睡前,儘可能的一項一項地去完成;即使今天累了、睡著了,明天早上起來,依舊會強迫自己去「補做」,完成自己該做的事。因為──「自古成功靠勉強」,不是嗎?

心理學家發現,成功人士都有一項堅毅的 格(Hardiness),就是「3C 格」──自我控制(Control);自我承諾(Commitment);自我挑戰(Challenge)。這「3C 格」強調,每個人都要懂得自律、自我控制,來控制自己的思想與行為;也要自我期許、承諾,讓自己的心中有個自訂的目標,勇往前進;同時,隨時自我挑戰所遇見的困難,不被困難打敗。這「三C」,就是造就成功的堅毅 格。一個人只要「搞定三C」,自己的人生就能夠笑嘻嘻啊!

其實,自訂「每日作息表」是我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所以我自己畫表格,每個月一大張,每天自我反省、檢討,並督促自己不要懈怠、懶散,每天做出一些小成績,再去睡覺。

一個人,只要有「好想法」,就要有「好做法」,最後一定會有「好結果」。若只有好想法,卻不去做、不去實踐,怎會有好結果呢?

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他在就職演說中說:「偉大必須自己去贏取!」一個人的成功,也必須自己去造就、去贏取!所以,「正面思考、積極行 」是一個人自我突破的秘訣!只有去做、去實踐,才能贏取自己的勝利啊!

星雲大師曾以「有漏」為題,寫了一篇文章;其中提到:「房屋有漏要修建,口袋有漏要縫補,帳目有漏要重算,語言有漏要改進……」的確,有漏,就要趕緊彌補、修補,免得越漏越大洞。你我的專業也一樣,專業不足,就像漏了大洞一樣,誰願意錄用一個能力不足、技能有漏的人來工作呢?所以,「技能有漏要精進」呀!

自訂「每日需做事項表」,並督促自己一定去完成,其實就是希望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要想讓自己不失業,就必須讓自己更具備競爭力;要使自己更有競爭力,就必須讓自己更有實力!所以,我們要「抓漏」、「補漏」,不能讓 口越來越大;人要「學習新專長,不要怕改變」,更要「帶自信上場」,才能贏得勝利啊!

勵志加油站  

 

成就自我教戰手冊

●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與專業,自訂一個「每日需做事項表」,看看自己每天必須充實哪些事項與技能?畫出一張一個月份的表格,並逼迫自己每 天都要做到。

●想想,自己的外語能力如何?外語能力很重要,要儘快「補漏」,加強聽、說、讀寫的訓練,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王建民在美國大聯盟投球,曾連三場被打爆、曾是傷兵,也曾被嘲諷;但,「重建之路,在心的方向。」人,就是要帶著自信上場!自信,不是嘴巴說說,也不只是臉部表情;自信是一種「人格特質」,必須不斷磨練的個人意志與企圖心,才能在面臨危機時,化險為夷、從容脫困。

●我們可以學習讓自己擁有成功的「三C 格」──「Control, Commitment, Challenge」,要自我控制、自我承諾、自我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