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電與群創合併後首度公開告白/許文龍分享立志、創業、享受的人生三堂課

【文/黃筱雯】


前言


日前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返回母校成大附工演講,分享其人生經驗。六十四年來第一次回母校,許文龍言語中藏不住興奮喜悅的心情,他將寶貴的人生、創業經驗與學生分享,鼓勵他們只要努力、有耐心,就有機會成為下一位許文龍。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回到母校成大附工,對著滿場學弟妹進行為時一小時的演講。


自從十一月十四日奇美電正式宣布與群創合併以來,這是許文龍第一場公開演說,合併案的話題難免成為現場提問焦點。而許文龍不僅有問必答,並且巧妙地將他的答案加以延伸,回答問題之餘,也著實給年輕學子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我從沒想過『我的企業被你吸收』這件事,做事業的人,除了不道德的事情不做之外,對老百姓、員工、股東有利的事,都可以做。」開宗明義,許文龍不僅表明了他對合併案的基本心態,同時也醍醐灌頂地傳遞了他的決策智慧,「我做決策的原則是:對股東有交代、對員工及公司有利。」


許文龍把複雜的問題變得單純,「郭先生(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是很爽快的人,大家講二、三句話,這個事情就決定了。」許文龍強調,合併後對企業的發展會更有利,不必計較誰吃誰、公司名字要叫奇美或是群創。「我跟郭先生說,重要的是股東的權益,對股東有交代。當然也希望藉此看能不能讓公司股價再升一點,但這種事情不是我可以隨便說說的。」


談立志/「有耐心,你就有路可以走」


「對股東有利的事就不用多想」,就是這個簡單卻清楚的理念,讓奇美電與群創順利合併,股東可望得利之外,也開創了台灣面板產業競爭力向上提升的契機,對許文龍來說,一生的事業更是因此有了圓滿的結果。


而從這樣的圓滿人生經驗出發,許文龍在演講中也萃取出他的生命智慧,對著滿場年輕學子,分享他從高中落榜生到幸福企業家的精采歷程。


「六十四年沒有回來了,但在附工的這兩年,我從來沒有忘記,如果沒有這兩年,就不會有我一生的事業,我只會是一個平凡的公務員。」這是許文龍日前在母校成大附工演講時,含著濃濃感激之情說出的話。


談到許文龍,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他一手建立奇美實業王國,從塑化工業一路跨足至電子產業,並創辦奇美醫院與奇美博物館,並於○五年正式宣布退休。從創業到功成身退,許文龍的生命歷程堪稱完美,但要是沒有年輕歲月的磨練,他絕對無法走至這個境界。


「我不是個愛讀書的小孩。」許文龍語帶靦腆地笑說,他坦承自己並不是天資聰穎的孩子,相反的,他是成績一直吊車尾,考台南一中考了三次都沒上的學生。這樣的他,在來到附工後,成了他一生的轉捩點。


「當時的日本人校長告訴我們,你們就是其他學校都考不上才來到這的,你也沒有其他地方可去。」校長話鋒一轉,接著又說:「沒有關係,只要你有耐心,別人做一個禮拜可成的事,你就花兩個禮拜,別人花八小時,你就費十小時。」


許文龍一股腦兒地說出這一串話,彷彿往事歷歷在目,儘管時隔超過一甲子,年逾八旬的許文龍仍一字一句清楚記得當時的話:「校長告訴我們,只要你有耐心,你就有路可走!」


就是這句話,讓許文龍銘記在心。他還記得當初校長用心良苦,要求他們一個月必須跑一次一萬公尺,而且要在一小時之內完成,「一萬公尺,是一萬公尺喔!剛好就是從成大到安平的一半路程再回來。」


許文龍說:「跑到非常非常喘了,我們還是不放棄地繼續跑。」許文龍語氣堅定,彷彿他現在還在那段一萬公尺的路途上。這一段慢跑歲月,磨出許文龍日後堅毅不移的耐心。


走出自己的路,第一要件是要有堅持走下去的耐力,其次,是要有遭遇困難就設法克服的勇氣。關於這方面,許文龍以自己的經驗,建議年輕人要放下身段、勇於嘗試。


他在演講中回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可說是「萬業蕭條」,在工作機會屈指可數下,許文龍自己買了一台鑽床,四處接工作,「不論是什麼工作,我都願意做做看。因為你沒有選擇的餘地,有什麼你就接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