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天妃與鄭和

首先跟讀者朋友拜個早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為了替大家討個吉利,所以閻驊今天特別寫一篇跟神威超級顯赫的媽祖有關的文章。

上一週,我發生了兩件跟媽祖有關的事情,首先我老爸跟我爆了一個料,他說他四十年多前曾經捐款給某個財務不小心發生困難的知名媽祖廟,所以還曾經短暫地擔任該廟的董事過,更扯的是這間媽祖廟跟我的關係十分密切、是一千零一YEAH專欄連載以來最常出現的廟宇(提示:並不是大甲鎮瀾宮囉!)

第一件事情算是大事!不過我還是不敢相信那是真的!雖然我媽也證實這個說法。至於第二件事情則是一件雞毛小事!因為我用很划算的價錢買到一個跟媽祖有關的玩具。

這個玩具是一艘非常精緻的鄭和寶船模型,但是鄭和跟媽祖又有什麼關係呢?嗯~關係可大著呢!

在我的認知裡頭,媽祖大概是史上顯靈次數最多的神明,早在南宋時代,媽祖就已經是中國頭號海神,而且還遏止瘟疫、解除旱象。後來元朝把宋朝狠狠地幹掉之後,媽祖又成為元朝海運的護航者。然後明朝又推翻了元朝,媽祖又對明朝人「幫很大」。當明朝滅亡後,清朝當家作主時,據說媽祖也有幫助清朝完成統一大業,所以被康熙皇帝封為天后。

為何我說媽祖對明朝人「幫很大」呢?主要就是因為「鄭和七下西洋」。

鄭和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回族人,家族成員皆對海洋熟悉,鄭和的祖父與老爸都曾經飄洋過海去麥加朝聖過。在那個時代算是很有八套的家族。

先來說我買的玩具:鄭和寶船吧!鄭和寶船的長度約125.6公尺、跟台灣海軍主力:康定級巡防艦差不多長,鄭和寶船的乘員則有一千人,也比康定級巡防艦多五倍。(註一)

鄭和在出航之前,為了讓兩萬七千多名隨行人員更加安心,他特別作了三件事情。

一、在六十二艘船上設置「聖堂艙」,放置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等神像。
二、鄭和自己乘坐的指揮船,則放了一個跟真人一般大小的媽祖神像,然後在傳
上設置一個跟廟一樣大的「天妃艙」,晝夜香火不斷。
三、在指揮船的船桅上懸掛一面寫著「海神天妃」四個大字的大旗。

鄭和第一次出航就遇上了狂風巨浪,雖然鄭和乘坐的指揮船很大,不至於翻船,但是其他比較小的船隻卻是危在旦夕。就在此時,鄭和馬上跑進「天妃艙」求救。過了不久,半空中傳來巨響,出現一位提著紅色燈籠的女神,祂就是媽祖!祂站立在船桅怒斥前方的狂風巨浪,於是沒兩三下,媽祖就一切搞定了!

於是鄭和每次靠岸,所有船都要帶上媽祖神像,安置在寺廟中,所有隨行人員都要登岸上香、焚紙酬謝媽祖保佑。

光在鄭和第一次下西洋的行程,媽祖就提著紅燈籠救援了很多次,果然是「天界最佳救援神明」。更不用說第二次~第七次下西洋,媽祖的「總計救援次數」是多麼驚人了!

鄭和七下西洋歷經二十八年,媽祖的神威算是鄭和七航成功的最大功臣。但是鄭和對於媽祖成為國際性神明、擁有兩億信眾也是助益良多!所以除了華人地區,泰國、日本、美國、法國也有媽祖信徒,媽祖甚至還被羅馬教皇封為天主教七聖母之一。

不過這裡有個趣聞,從鄭和七下西洋、媽祖N次顯靈相助的種種傳說,我們會發現一個特色,媽祖除了提紅色燈籠(或擲出紅色火球)、喜歡從天而降、站立在船桅上之外,每位船員都聲稱他們是先聞到一股香氣飄來,然後才看到媽祖雍容華貴地現身。但是在鄭和船隊之外的媽祖救難傳說,幾乎很少有人會提到香氣這回事。

您知道原因是什麼嗎?原因就是鄭和所呼喊的是天妃、而不是媽祖。

在清朝初期有一個有趣傳說,而且被曾經寫過「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名句的知名文史學家:趙翼先生紀錄下來。原來船民遇上海難,只要呼喊「媽祖」的聖號,媽祖就不施脂粉、立即衝過來救你,有時還會披頭散髮、非常匆忙的模樣。

但是如果您呼喊「天妃」的聖號,媽祖就會盛裝打扮,雍容華貴地來救人,因為媽祖出門前整理服裝儀容、還要擦上讓鄭和船隊全體隊員印象深刻的天妃牌香水(註二),所以往往會遲到個幾分鐘才到。

對了~提醒一下,媽祖有幾百個稱號,媽祖、天妃、天后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稱號。在鄭和的時代,大家都尊稱媽祖為天妃。但是現代人還是比較習慣媽祖這個聖號。

今天的故事就寫到這裡,最後閻驊來為大家作個旅遊介紹,馬祖的馬港天后宮旁邊最近有一尊28.88公尺高的媽祖巨石像正式揭幕,這尊神像將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我覺得這尊神像非常厲害,所以想要推薦給各位想要一路發的朋友們前往旅遊,因為媽祖巨石像的高度是28.88公尺,馬祖的總面積正好也是28.88公頃,所以藉此一隅恭祝各位讀者朋友虎年如意,能跟馬祖的媽祖巨石像一樣、一路發發發!

怎麼樣?我用吉祥話當結尾的梗不錯吧!哈哈!

註一:本文的鄭和寶船是指鄭和乘坐的那艘指揮船,數據則為2009年考古學家修正版,比歷史記載的長度短了20公尺。

註二:閻驊在此奉勸全台灣的媽祖廟廟方人員,請趕快推出「天妃牌香水」吧!外包裝請用媽祖最愛的紅色,至於香水味道,請來函詢問吧!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54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