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有鬼
身旁沒 人,腦中怎麼會出現身邊有人的感覺?
撰文╱薛莫
翻譯/潘震澤

 


詩人艾略特在1922年完成的〈荒原〉一詩中,有如下費解的句子:誰是經常走在你身邊的第三者?╱我數了數人頭,就只有你和我一起╱但當我注視前方 的白色道路時╱總是感覺還有一個人走在你身邊。

在這首詩的註腳裡,艾略特說明那幾段詩「靈感來自(夏克頓的)南極探險報告……該探險隊成員精疲力竭,經常出現錯覺,算人頭時總是比實際人數多出一 位。」

第三者、天使、外星人或神祇,都是身邊有鬼的感覺,所以我稱之為「有鬼效應」。蓋格在他扣人心弦的《第三者因子》一書中,記錄了登山客、孤獨海員和 超耐力運動員身上出現的這種效應。他列出了與之相關的情況:單調、黑暗、荒地、隔絕、寒冷、受傷、脫水、飢餓、疲倦以及害怕;我可以再加上一條:睡眠不 足。我在參加全程超過4800公里、中途不停的自行車橫越美國挑戰賽中,曾多次經歷並在他人身上看到這種效應。四度贏得大賽的斯洛維尼亞軍人羅比克對《紐 約時報》的記者說,在比賽中,他曾與一排郵箱打架,因為他認為那是敵軍;還有一年,他發現自己被一大群咆哮而來的黑鬍子騎士追趕:「一群聖戰士向我射擊, 於是我騎得更快。」

由於睡眠不足,首位隻身飛越大西洋的林白,在前往巴黎的途中感覺有鬼:「身後機艙鬼影幢幢,它們形象模糊、透明、動來動去、沒有重量,在飛機裡同我 一起飛行……它們與我交談並提供飛行建議、討論航行問題、給我打氣,還告訴我日常生活裡無法得知的重要訊息。」 不論造成有鬼效應的直接原因為何,其深層肇因可在腦子裡發現。我提出四種可能解釋:一、這種幻覺可能是身邊有人時正常感覺的延伸,由與世隔絕所造成。二、 缺氧、睡眠不足或精疲力竭時,大腦皮質對情緒的理性控制會停擺,一如人在「戰或逃」時的反應,因而造成內在聲音及想像中同伴的出現。三、人身體的外在輪 廓,也就是腦中建構的本體感,主要存在左腦半球顳葉;無論什麼原因讓你的腦子誤以為有另一個你存在,該腦區會想辦法找出合理解釋,把另一個你想成是附近有 他人存在,而出現有鬼的感覺。四、人的心靈輪廓,也就是心理上的自我感,是由許多同時解決日常生活大小問題的獨立神經網絡整合而成,並讓我們感到只有一個 心靈的存在。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0年第99期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