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學: 會玩,才會成功 - 下班後的生活,決定你的競爭力





你是無時間、無金錢、無悠閒心情的「三 無」可憐蟲嗎?

你是一進辦公室 就拼命「ON」,但下班關機「OFF」後,不 懂得安排休閒娛樂、兼顧家庭生活的人嗎?

從小我們被教育要衝刺、競爭,除了讀書、工作之外,其他 的休閒活動都是無用,如今時空轉換,原本看似無用的休閒玩樂,成了21世紀新能力。全 球管理大師大前研一以多年的親身體驗,整合出一套OFF 學讓工作與生活均衡、玩出能量和活力:

 

什麼是「OFF」?

我認為就是成為「人生的達人」,不只在工作領域遊刃 有餘,也能創造豐富人生。

如果能學習「OFF」這個「 COURSE」,所謂成功的人生,當然也是「OF COURSE」。

OFF學」能力差的人,將造成思 考力的落差,對自己專業培養、事業開創、家庭生活,
缺乏想像與遠景,一生勞碌努力沒有頭緒。

    從年輕時候開始,
對於 ON(工作)與 OFF(休閒),都應該同樣地注意,並且創造出時間、金錢、悠 閒的心情,盡情享受人生。

    從高中時代開始,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享受人生。即使已 經超過六十歲,我還是覺得不夠,我一直在玩,這不但沒有成為工作的阻礙,  反而還有助益。

    騎越野車是我的興趣,在汗水、泥巴之中,工作上的疲勞一掃而空。

    不可思議的是,我的越野車同好,幾乎沒有上班族。大部分 是小公司的老闆、木工、配管工等靠一技之長謀生的人。他們不依賴公司,靠自己力量生活,享受愉快人生。

    好學生不懂享受人生?大部分上班族的在校成 績,都優於他們,雖然工作的成就、人生的幸福,跟學校的成績並沒有關係,但讓我驚訝的是,無法享受休閒生活的上班族,怎麼會這麼多。

    除了慵懶地「慢活」,你應該更積極地「OFF」!

 

首先,你要抱持一種年齡不相稱的 精神

    已故的SONY創 辦者盛田昭夫先生,是一個令人欽佩的的實踐者。一直從事高爾夫球運動的盛田先生,從60歲 開始打網球。他告訴我這樣的理由:「跟同世代的人一起打球,之後走進淋浴間洗澡時,看到別人的臀部都是下垂的。同時自己的 身體好像也被別人看著一般,很討厭。」

    盛田先生擁有「年齡不相稱的精神」。如果以「我已經幾歲了」-這種 「年齡相稱的精神」來自我設限,中高年齡之後,將無法挑戰新的運動。盛田先生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絕對不要變成老人。」這樣的精神,正是年輕的秘訣!

 

擊退憂鬱星期一: 週末的時間分配術

Ø  從星期五晚 上,開始週末的休閒活動

Ø  星期六,享受 體力型的休閒活動

Ø  星期天,讓身 心充分休息

Ø  星期天晚餐 後,結束週末的休閒活動

Ø  星期天晚上開 始,準備隔天的工作

 

星期天晚上收心 準備隔天工作

星期天晚上,不要做實際的工作,如寫企劃書、整理傳票等,避免太過投入工作,而影響睡 眠。

在這段時間,最有效的作法,就是規劃未來一週的工作行程。如此一來,從星期一早上開 始,一週的工作將明確而順利進行。

星期天晚上,我還會做一件事情,就是寄發email,
給一些可能反對我的提案的人,說明提案目的,
並寫下「誠心希望您的理解與協助」等字句。
星期一早上,當對方收到email,並 注意到發信時間是星期天晚上,對方也會感受到誠意,而軟化反對態度。
這就是人性!

 

書房活用術: 養成有效思考的習慣

我的書房分成三個區域:思考與寫作空間、文件與資料空間、以及電腦空間。同時,桌上的 鐘、筆筒、牆上的畫,都有固定位置。

雖然筆筒內的筆,從來沒用過,牆上的畫,也很少用心欣賞。這麼做主要目的,是要營造一 個熟悉環境。

每當我坐在椅子上,我總是能看到整體相同的環境,頭腦自然進入思考的狀態。

雖然我搬過幾次家,但這十幾年來,書房的空間規劃,完全沒有改變。正因為如此,我總是 能夠專心思考。

 

下班以後的燈紅酒綠,是人生的浪費 ── 請善用活力早餐與午餐

有些人下班後,喜歡去「喝兩杯」,這種「喝酒溝通」習慣,不但浪費休閒時間,而且和公 司的人聚會,話題只限於工作範圍,容易累積工作壓力,就好像是加班一樣;而參與的人通常是相同層級的人,往往也無法解決問題。結 果除了互相抱怨,沒有任何建設性作法。

美國人下班之後,都會直接回家,享受他們的下班生活。除了回家吃晚飯,他們還會割草、 修車,或享受讀書、帆船等樂趣,然後全家人一起聊天之後才會就寢。

美國人善用「活力早餐」與「活力午餐」來拜訪客戶,如此 一來下班時間就可以比較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