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漱口杯與牙刷

雖然聖誕節已經過了,不過閻驊還是想跟各位讀者分享一個有關聖誕節的真實故事。另外也祝福大家2010年快樂!

很久很久以前,在我就讀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的級任老師姓鄧,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一直有一股想讓全班同學歡度聖誕節的熱血。不過她沒有本事把教室佈置成聖誕節裝飾、也沒辦法挨家挨戶扮演聖誕老婆婆,於是她想出一個大絕招。

在1978年的平安夜下午(備註:當年12/25是國定假日,因為行憲紀念日之故),級任老師穿著一身紅通通的衣裳,氣喘如牛地搬了一大箱禮物來教室。

原來老師想送班上同學每人一個聖誕禮物,讓我們擁有最難忘的聖誕回憶。不過呢~當時台灣流行「大班制」,像我們班上就有63位同學,只能用「摩肩接踵」這個成語來形容,所以老師必須準備63個禮物才夠!真是難為了她了!

鄧老師準備的63個禮物想必有好有壞,該怎麼發放才公平呢?於是她決定用上次月考的名次來發放,從第一名同學開始依序從大箱子裡頭選禮物。

當時我們全班第一名的同學就是住在我家隔壁的鄰居:陳同學,他現在是頂尖的土木技師。他一眼就看到大箱子上面擺了一個包裝精美的禮盒,紅色的包裝紙加上金色緞帶,非常有聖誕節的感覺,就如同下方圖片。



陳同學拿到這個禮物之後真的是喜出望外!同學也是驚呼連連!大家都非常想知道這個禮盒裡頭到底包了什麼?但是這禮盒的重量很輕,不免起人疑竇!於是陳同學為了幫大家解惑,就連忙把禮物拆開,才發現是一個空空如也的禮盒。

這時鄧老師才發現陳同學已經把禮物拆開了,所以她連忙跑過來斥責陳同學:「笨蛋~你居然把這禮物最精華的地方給毀了!」。

這下子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個「第一名禮物」就是那價值不斐的紅色包裝紙與金色緞帶,難怪老師要罵陳同學。不過班上前十名的同學拿到的禮物都還不錯(除了可憐的陳同學之外),有人拿到非常漂亮的新鉛筆盒,有人拿到戰鬥機模型玩具(市價約10元,等於當時三個波蘿麵包的價錢。)。可見我們老師真的是有情有義,並不是拿家裡不要的舊貨來送。

但是大家想錯了!老師才沒那麼慷慨呢!從第十一名的同學開始,全班同學就開始失望了!因為這根本就是老師家裡的舊貨大出清嘛!所有禮物都是用報紙包裝,而且一看就知道裡面包的是一本書,果不其然,這些禮物都是老師家裡淘汰的過期皇冠雜誌或讀者文摘,沒有半本適合小朋友閱讀!

因為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罹患鼻竇炎,經常跑醫院,所以我當時的成績很差,明明已經非常用功,但是月考卻只能考全班第38名而已。所以輪到我選禮物時,我已經沒啥東西好選了!但是我還是不放棄,努力在大箱子裡頭摸呀摸,居然從箱底摸出一個大理石擺飾。於是老師就開金口了:「閻驊,你成績這麼爛,居然還可以拿到箱子裡頭最貴的禮物,你運氣真好!」

其實跟我一樣的「成績後段班」同學們選禮物時已經無精打采了,因為感覺真的不太光采!我想老師應該採用抽獎的方式或只發給前十名同學聖誕禮物就好了!「通通有獎」的方法真的會很傷小朋友的自尊心!

在下課鈴聲即將響起前,我們這堂「聖誕禮物 通通有獎」課終於從第一名發放到第六十一名。班上只剩下兩位同學還沒拿到禮物、而箱子裡頭也只剩下兩個禮物。可見老師計算得非常精準!一個都不少!

最後這兩個禮物也是用舊報紙包裝,其中一個禮物比較大,是一個重量很輕的圓狀體,我們都猜那是老師不要的舊撲滿。另外一個禮物跟鉛筆一樣細,所以我斷定那是一枝筆芯已經折斷的鉛筆。

於是我們就看著班上兩位成績最差的同學羞紅著臉走出來選禮物,因為只剩下兩個禮物,所以這兩位同學就用猜拳的方式來挑選,沒想到猜拳猜輸的同學就是全班最後一名,他的臉上掛著「我真的一無是處,連猜拳都是最後一名」的尷尬神情。

全班第六十二名同學戰戰兢兢地把禮物打開,原來不是撲滿,而是一個漱口杯。或許各位讀者朋友覺得漱口杯很不錯啊!非常實用啊!但是各位有所不知,鄧老師真的很有八套,她居然拿一個杯底破了一個洞的漱口杯來當聖誕禮物。

於是從小就會撫慰人心的我就跳出來安撫這位小朋友:「沒關係~你可以拿這個破洞漱口杯來當花盆來使用!這禮物還不算太糟!」

至於最後一名的同學拿到什麼禮物呢?原本大家猜這禮物應該是一枝筆芯已折斷的鉛筆,沒想到居然還比這更糟!他的禮物是一枝已經刷爛的舊牙刷!這時班上同學開始有點群情憤愾、鼓譟了起來,就連老師也慌了,她一臉苦笑,不知道該怎麼安撫同學的情緒。於是乎~從十歲就愛「開示」的閻驊又挺身而出:「沒關係~這禮物不算太糟!因為你可以拿這牙刷幫你老爸刷皮鞋,你爸一定會很開心的!」

不過我無論怎麼安慰,拿到「漱口杯與牙刷」的同學還是認為被老師羞辱了,而且除了這兩位同學之外,班上還有許多同學也有著悲憤感!甚至連拿到瞎禮物的第一名同學也覺得有點不爽!可見老師這堂「聖誕禮物課」真的是大失敗!

那天全班同學都學到一個這輩子受用無窮的教訓,我想我們這位鄧老師原本也是立意良善,想給全班同學一個難忘的聖誕禮物。但是執行面卻出了大差錯!於是班上比我更會開示的陳同學就當眾開示了:「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蹲那個馬桶!」(備註:不過我們都很膽小,一定要等老師不在時,才敢大放厥詞!)

總之,這堂「聖誕禮物課」無論如何都是我人生一個難忘的聖誕節回憶,在此還是要感謝這位鄧老師當年的創意。對了!忘了告訴大家,當年拿到漱口杯與牙刷的那兩位同學,後來就在這種悲憤情緒中奮發向上,從此成績突飛猛進,也一直在全班前20名內,這也算是鄧老師無心插柳所創造出來的功德啊!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53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