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月涵 父親是最初的紀律良師

【文/莊 芳】

前言

有「台灣先生」之稱的谷月涵,不僅是台灣女婿,

還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在他謹守父親教導的工作紀律之下,帶領的研究團隊連續三年獲《機構投資人》雜誌肯定,更為他樹立不敗的名聲與地位。


清晨五點,多數人還在好夢正鼾之時,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已醒來,梳洗罷、做完固定的晨間運動之後,約莫在早上七點準時踏入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辦公室,開始一整天的工作行程。


對工作應有的負責


這樣的生活作息,谷月涵幾乎從學生時期開始,維持了數十年之久,就像他父親以前一樣,每日早早起床,常是第一位到公司開門、上班的人。甚至是在周六、周日,谷月涵也不偷懶,照樣清晨五點起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早起沒有例外。


「我覺得,父親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對工作應有的負責態度。」谷月涵的父親同時具有律師與會計師執照,工作的繁忙可想而知。由於家住郊區,他的父親每天在清晨五點三十分起床、六點左右出門,接著搭一小時火車到市區的事務所上班。谷月涵大約從九歲起,也常利用周末假日隨著父親一起去公司加班,協助父親處理一些簡單的事務。


記得在九歲那年,一次和父親搭車前往公司途中,父親開口問他:「以後要不要和我從事一樣的職業?」年紀還小的谷月涵想了一下回答:「我看你每天這麼辛苦,還是不要和你一樣吧!」父親聽了只是點點頭,表示他能理解。


沒想到大學畢業後,谷月涵到父親的事務所工作一年,之後仍然進入了同樣辛苦的金融業,一待就是數十年。期間曾在美、英等地,接著又到亞洲任職,最後,因喜愛台灣這塊土地,不僅做了台灣女婿,還在這裡工作長達二十二年。


谷月涵回想早期,和工作態度嚴謹的父親一起共事,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當時總覺得爸爸對我很凶、要求又高,心裡常感到很委屈。」直到做了爸爸以後,有一年兒子趁著暑假到自己公司打工,他才發現自己也變成一位嚴格的父親,對於孩子的一舉一動都想辦法糾正。「我這才了解爸爸當初的管教,原來都是為了我好。」


這正好呼應美國人所說的一句話,「當你終於領悟父親作法是對的,此時此刻,往往就是你的兒子對於你作法感到不解的時候。」


身為家中唯一兒子,谷月涵從小很受母親寵愛,又因剛出社會缺乏工作經驗,起初在父親公司上班,態度並不積極,有時還等著別人交辦事務,父親見狀感到十分生氣,就狠狠地教訓了他一頓。「以前覺得他怎麼老是看我不順眼?現在回想起來,還好有父親的提醒,及時改正我的缺點。」


父親重視的工作態度,其實就是要求一種「紀律」。提早上班、做事主動積極,看起來像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但要能持之以恆、提升自我要求,卻不是輕鬆的事。而且,這還不僅反映在工作上而已,就連日常運動也要遵守紀律。


谷月涵父親在大學時期是游泳健將,他最擅長的游泳運動,正是父親一手調教出來。只是父親隨著年紀愈大、工作愈忙,漸漸忽略了定期運動、維持健康的重要性。「父親於七十三歲去世時,體重高達二三○磅(約一百公斤)左右。」谷月涵說,這對他來說是一種警惕,「這部分我並不想像他一樣,所以一直很努力保持運動的好習慣。」有一次他和兒子一起外出跑步,就連兒子也跟不上他的速度。


《今周刊》711期更多精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