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論語建立台灣軟實力

作者:石滋宜/總裁學苑創辦人

 最近有媒體報導天安門廣場豎立孔子雕像,

同時大陸在全球廣設孔子書院,顯現對於推動孔子學說其企圖心。若是在台灣該怎麼推動?我認為有必要先真正去理解孔子學說的意涵以及在現今社會中的功用,若懂得把論語實踐將會是台灣真正的軟實力!

 為什麼我要怎麼強調?

 2006年我到日本,看到日本經團聯會長奧田碩先生(TOYOTA會長)發表的一篇文章,深論日本21世紀需要偉大的領導者,而領導者教育育成的第一課,就是必須把論語學好。令我十分驚訝,也造成很大的衝擊。

 因此,我好奇地買日文版的論語來讀,研讀後我愈無法理解為何中國人會對孔子思想有那麼多的誤解和曲解。我閱讀更多的日文版論語後,發現日本民族的教養水平高於中國人的原因,是因為日本人把論語思想以生活化的方式教化人民。舉凡民間最有名的小說、武士道、茶道、花道…等,其內涵典故均來自論語,而日本人又比中國人更重視孔子的「禮即儀式 (Ceremony)」。

 被稱為「日本現代企業之父」的澀澤榮一(1840-1931),留學於法國,並首創日本第一銀行及五百多家企業,也擔任過日本的財政首長,但他沒有建立澀澤財閥,他的生涯講演被整理成為《論語與算盤》一書,由此可知,《論語》對日本國家及其企業發展的影響。

 澀澤榮一強調:「攸關事業成敗的經營者,在事業執行以及為人處事上,都要有一定的基準。」「我在幼年時即學習儒學,特別是以日常生活中做人做事有詳細論述的《論語》做為行為規範,如此,則我確信自己不會做錯事。」

 「孔子在《論語》所說的,完全是日常生活中,必須實行不害人不傷己的行為思想準則。」

 事實上,我認為孔子掌握了教育的精髓,有兩個重要關鍵:

 教育學習是人生最重要的工作。
 有教無類—人人有學習的能力,資質不同都能被教育。

 強調的就是沒有學習的無能,只有教育的無能。在孔子看來,不斷地學習和實踐,永遠是成功最重要的資本。換言之,孔子所謂「做」、「學」、「習」,恰好表明了一個人成就大事的關鍵所在。對照今日台灣的教育,是否深具啟示?

 同時,《論語》是透過對話方式,從中得出智慧的經典,歷久而彌新。特別不是背誦與教條。這是我為什麼提倡學習方法必須改變的原因,也唯有激發與取用團體智慧,我們也才有機會迎頭趕上先進國家或企業,而當組織真正成為一個真誠團隊,自然就能有源源不斷的創新出現,永遠走在產業的前頭。

 企業只要願意遵從孔子的「利他」哲理,與「仁」的經濟思想,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真正的顧客導向,以創造顧客價值為主,即能在亂世中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成為世界的貢獻者,而非地球與人類生命的包袱。這才是「軟實力」根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hu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